東區推廣中心簡介

國教署補助前瞻基礎建設-普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新興科技認知計畫


農業發展為全球重要經濟指標之一,臺灣雖為小農產銷模式,但隨著氣候變遷、農業人口老化及流失等問題,亦造成臺灣農業發展困境,如何結合新興科技並調整農業產銷結構,將為目前面臨之重要議題。目前政府積極發展農業4.0是以農業為基礎,導入工業4.0實務,希望利用前瞻新興科技提升臺灣農業競爭力,且臺東縣為臺灣農產業發展重區,而國立臺東專科學校為東部唯一具農業科系的專科學校,因此肩負著教育向下扎根和新興知識平行推廣的重要角色。

本計畫以「新農業」為主軸,導入感測技術(Sensing technology)、智慧機械裝置(Intelligent Machinery/Robot)、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等等前瞻新興科技概念,針對東部地區高中職師生,設計科普性質的研習課程及體驗活動,東區推廣中心規劃5個新興科技場域,包括未來農夫的小農場-智能溫室、智能菇舍與智能雞舍、物聯網智慧教室以及VR/AR體驗場域,已達成高中職教師約1,500人次、學生約12,000人次之「師資培訓」、「手作體驗」、「數位學習」等課程規劃及推廣活動。課程將以深入淺出的引導式設計,並與Fun學網平台進行資源整合,透過臺東專科學校新興科技體驗場域,讓臺東及花蓮地區的高中職師生可以了解新興科技在農產業上可應用範圍,以及IoTVR/AR新興科技的發展與應用,將多元領域知識結合與創新,在未來願意投入農業市場,創造並提升產能及質量。


五大場域

  1. 未來農夫的小農莊I-智能溫室
  2. 未來農夫的小農莊I-智能菇舍
  3. 未來農夫的小農莊II-智能雞舍
  4. 物聯網智慧教室
  5. VR/AR體驗場域

七大目標

  1. 規劃並建置東部地區新興科技體驗場域。
  2. 成立跨領域教學開發及推廣團隊。
  3. 設計創新及富含地方特色課程,普及並強化數位學習教學。
  4. 構建更新新興科技相關軟硬體設備,開發創新體驗教材。
  5. 區域內教師師資培訓計畫。
  6. 辦理科普研習或體驗活動以落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師生對新興科技的認知。
  7. 扮演地區產官學鏈結角色,推廣大眾化科普新知